Enoch 終於睡著了,我也終於抽出時間來完成一個姐妹的囑托,寫一篇關於回國後的見證。

 

我是2009年年11月回國的,因為我的簽證快到期了,推遲到那個時候,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我不想回國。所以,把回國的時間,一拖再拖,一直到我生日前夕,才從倫敦飛回深圳。我回國的時間比較尷尬,對於找工作來說,其實已經很晚了,但對於當時年輕氣盛的我來說真的並不在乎這些,因為我知道即使錯過了最好的應屆生畢業找工作的時機,也相信上帝爸爸會保守我找到心儀的工作。

 

實際上當年我不想回國的主要原因是,我父母正在如火如荼的鬧離婚。他們在「為了我」忍受26年後,終於決定分道揚鑣。離婚戰打了好幾年,一直到2011年年初,才徹底簽字,其中的艱辛,實在不足為外人道也。我內心所經歷的苦楚以及難過,若沒有耶穌基督的恩典,那段黑暗的日子,真的不知道如何度過。

 

我其實一直很喜歡國外的生活,嚮往移民國外,實際上父母也希望我留在國外。但是,上帝的旨意是讓我回國,即便,我再不願意,也得順服,因為順服就蒙福。這句話,也成了我至今一句鼓勵我自己的話語。因為,在今後婚姻生活中,順服的功課比任何時候都要多要難。當年上帝明確讓我回國,其實是因為我父母。他們比我還需要耶穌的拯救。當然雖然現在,他們依然不信上帝,可是也無法否認上帝在我身上所作出的一切美意。

 

回國後,我開始找工作,一開始並不順利,因為我母親家族是在銀行系統工作的,中國的優良傳統就是子承父業或者母業。我當然也要進銀行。當年,進入銀行,沒有現在這麼艱難,相對容易一點,我也面試了好幾家不同的銀行。但是,依然沒有找到心儀的崗位。那個時候的我,內心真的很痛苦,家庭的變故,回國的抑鬱,工作的迷茫,以及對上帝信心的軟弱,都讓我無法面對。在2010年年,在某個查經團契中,我對當時的一位弟兄說了我在找工作的需求,他推薦我進入了當年某家銀行進行面試。面試第一輪,我並不是特別理想,後來家人也找了那家銀行的熟人。最後,靠著耶穌的恩典,我很幸運的進入了那家心儀的銀行。一開始的工作壓力非常大,因為,我那個崗位要求很高,我實際上是一個應屆生,但是,我因為錯過了國內應屆生入職的時間,所以,我算是社招入職。這也代表了,我與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我必須極快的融入我的工作當中。入職才兩個月,我的師父就因懷孕,暫時休假一段時間,我一個新入職的應屆生,做著一位入職已經五年的老員工的工作。當時壓力大到,我整天都很痛苦。我沒有想到,自己的工作居然承受那麼大的壓力。其實我個人覺得自己還算能出吃苦的,當年在英國,也有打工,並不是一心只讀聖賢書的單純學生。可是國內的競爭壓力是當年的我無法想像的,特別是商業銀行。我也一直禱告上帝,給我一份真正適合我的工作。在我工作一年後,上帝又給了我一個非常好的機會,我們其中一個部門有一個空缺,我可以去那裡工作。通過內部調動,我終於去了另一個部門,做了一份比較適合我的工作。

 

在我回國之前,我曾向上帝提出三個要求,當時我覺得,既然上帝讓我回國,那麼我也要有自己的要求。第一個要求:要有屬靈的教會; 第二個要求:屬靈的長者; 第三個要求:基督徒的丈夫。前兩個要求,基本上回國後都達到了,第三個要求,直到2011年年才實現。

2010年年10月我的姨要給我做介紹,她認識的一個青年才俊。當時我一口就拒绝了,因為,我不想找非基督徒。況且父母婚姻的悲劇,讓我對婚姻更是抱有悲觀的想法。我不相信非基督徒有什麼好的男生。2011年年1月1日,我和媽媽去佛山與外婆外公姨一起度元旦。去了那裡,被迫和那位男生相了一次親。說實話,人生為數不多的相親,這一次,讓我認識一個還算不錯的男生。他在佛山工作,雖然不是基督徒,但是對信仰有一定的追求。在和他相處的過程中,我也告訴他,若是他不信主,我們還是做普通朋友。他認真的思考了我的想法,回復我說:願意認識一下我的信仰。他對基督耶穌不是很瞭解,唯一記得的一句經文就是:「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馬太福音6章33節)之後,我帶他去了深圳的教會,在那個教會,他聽道後,通過和一位牧師的深入談話,終於在2011年年1月29日決志。在那之前,我們每天晩上睡覺之前,一起在電話裡面禱告,這個睡前禱告一直持續到我們進入婚姻。因為我曾經和上帝爸爸有一個約定,就是,我一定要找一個可以和我每天晚上一起禱告的弟兄。我認識這麼多的人,唯有他當時答應了我的這個要求,還是他在非基督徒的時候。本來他的預期是僅僅決志而已,不打算洗禮。因為他不喜歡任何形式上的東西。後來,我鼓勵他參加洗禮班,我說,必須在他受洗後,我們才可以進入婚姻。因為上帝賜給我們的婚姻是一個盟約,是屬於我們(基督徒)在上帝面前立下的盟約。他禱告了一個多月,終於決定參加當年3月開始的洗禮班。因為他和我屬於異地戀,而且我們去的教會又是在深圳,所以,每週日,他都往返深圳佛山來回,就為了參加洗禮班。這個洗禮班一共上了十節課,他僅僅因為工作原因,耽誤了兩次課程。當年來回深圳佛山沒有現在這麼便捷,他必須每次坐早上8點的大巴,然後大約中午12點左右到深圳羅湖,接著坐半個小時的地鐵趕到深圳教會,參加下午一點半的洗禮班。3點結束後,接著坐大巴回家。一天幾乎大部分時間都在路上。但是,他卻堅持了下來,讓我非常的感動。我知道,在他和上帝的關係當中,我僅僅只是一位收割者,撒種和讓果實成熟的都是上帝在做工。他在洗禮前,做了一次見證,說到上帝對他的改變。他的見證也讓我看到了耶穌基督的恩典,因為,我知道,若沒有聖靈的感動,他是不可能開口叫主。在2011年年5月29日,他終於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接下來就是我們準備結婚的事宜,我們認識並打算結婚其實也就幾個月的時間,對於很多戀愛的長跑隊員來說,真的有一點快了,特別是他還是從非基督徒變成了基督徒。很多人會懷疑他是否因為想要追求我,才被迫信主。其實,我很清楚,我並沒有那麼強的魅力,讓他放下多年的固執來跟隨耶穌。是耶穌的愛和恩典讓他放下自我,來跟隨上帝。我們在領証之前,發生了一次很大的矛盾,當時雙方都有一點不確定是否要繼續結婚。後來我們通過禱告,一周後,再次通電話,知道了「愛是很久忍耐又有恩慈」,決定兩個人一起進入婚姻這個永恆的盟約。2011年年9月10日,在雙方家人及眾多親朋好友的見證下我們在深圳舉行了一個溫馨而又浪漫的婚禮。通過那次婚前的爭吵,讓我清楚的知道,若沒有上帝的許可,我和他肯定無法進入婚姻。

 

婚後,因為聖經說了,男人獨居不好,雙方最好能够在一起,我毅然的辭去了那份人人羨慕的高薪工作,追隨丈夫來到佛山。當年我根本就沒有為自己留下後路直接辭職的。所以,在佛山整整半年,我是完全一個全職主婦,這個舉動也讓我們的婚姻在之後的日子裡進入了一個極大的試煉。剛結婚,雙方對彼此生活的不瞭解,經濟面臨極大的壓力,我的情緒也很不穩定,讓本應該在新婚喜悅中的我們爭吵了幾次。現在回憶那段經歷,依然充滿了對婚姻的恐懼。我第一次意識到,即使是上帝允許的婚姻,也會遇到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我也每天堅持禱告,求主憐憫我們這個家庭。在半年後,終於上帝又給了我一份新的工作。讓我和丈夫的關係有了極大的改善。感謝主!

 

隨著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漸漸進入正軌,要一個屬於自己的寶寶成為我們禱告的主題。國內由於環境汙染,以及食品問題,導致極多家庭要不到寶寶。我們原計劃是在2012年年8月開始要寶寶。可是,好幾個月過去,我依然沒有懷孕。我開始著急,看醫生,調理身體,甚至擔心,是否因為我們的身體不好所以上帝不給我們一個屬於自己的寶寶。眼看著,我預計的時間一點點的過去,家人給我們的壓力也隨著時間慢慢增加。我幾乎開始绝望。有時候整夜整夜睡不著,擔心自己這輩子做不了母親。我知道除了禱告,沒有其他的方法了。就在我幾乎放棄,覺得可能這輩子也許真的做不了母親的時候,上帝奇妙的在2013年年的9月,讓我懷孕了。我簡直不敢相信,整整一年了,我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寶寶。我感謝讚美上帝。可惜好景不長,在醫生一次例行檢查的時候,說我可能會流產,因為那個時候的寶寶還沒有胎心,而我已經懷孕兩個多月了。我簡直不能够接受。我回家後不停的流淚禱告,我求上帝把這個可愛的小寶寶賜給我,無論他是男是女,無論他是健康還是殘疾,他都是我最愛的寶寶。後來,上帝給我感動,讓我看了一段聖經:「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 (創世紀4章17節)看了這段經文,我瞬間平安了,我知道天父在告訴我,這個寶寶會平安降生,並且是一個男孩。在我年輕的時候,我就一直很想給我未來的兒子取名叫Samuel,因為我很喜歡聖經舊約裡面的撒母耳。可奇妙的是,在2014年年1月1日,懷孕五個月的我參加當天主日禮拜的時候,內心默默的叫肚子裡面寶寶Samuel,他卻沒有反應,可當我叫他Enoch (就是經文裡面提到的那個孩子的名字),他竟異常得開心,不停的踢我。我知道天父通過我的寶寶告訴我,他已經給給我的寶寶起了一個名字了,就是Enoch。

 

由於有天父的保守,我的整個孕期過得非常的開心和平安。在2014年年5月29日,當年丈夫受洗的同日,我的小Enoch終於來到了這個世界上。感謝主,他是一個非常健康活潑可愛的小傢伙。每當他不開心哭泣的時候,只要我們叫他Enoch,他就會莫名其妙的笑起來。我知道,天父是如此的愛他也是如此的愛我。感謝主,讓我可以成為一位母親,讓我明白這個生命的奧秘,讓我學會怎麼去無條件的愛一個人。回想自己回國後遇到了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但是,我一想到我有耶穌基督,一切都不必再懼怕了。真心的感謝主這一路的保守,感謝耶穌,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