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徒訓練」是主耶稣的大使命,出自馬太 福音28:18-20。這是主耶稣對所有門徒的命令,一旦你成了門徒,你就要訓練人成為門徒。大使命的巨大能力是在它的延續性,一代傳一代繼續不斷。並且藉著幾何級數的代代相傳,能夠把福音傳至全世界。可惜的是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把大使命切成兩半,分成「傳福音」與「門徒訓練」兩部分。許多教會與機構推行的大使命只履行了前一半,而後一半最多只是用上課授教的形式完成。

 

 

我們都知道門徒訓練的目的是靈命成長,基 督徒靈命越成熟就信得越穩固,不容易因遇 到困難和挫折而對信仰產生懷疑。因此,信 徒流失多數是因為靈命不成熟之故。海歸信 在國外信主時間不長,大部分都沒受過什麼訓練。回國之後找不到合適的教會,根本 沒機會受什麼門徒訓練。

 

 

海歸事工因此把門徒訓練分成兩部分:歸前 與歸後兩種門徒訓練,但是它們的目的是完 全一樣,就是把一個罪人改造成一位「滿有 基督長成的身量」的門徒。歸前門徒訓練是 在國外,不受什麼限制。關後門徒訓練是指 在國內,可能有許多不方便的地方。所以研討會也分開討論,為的是使用當地可行的方 法,來達到門徒訓練的目的。

 

 

「門徒訓練」給人一個錯覺,覺得這是一個 訓練,訓練完畢就成門徒了!可是馬太福音 28:20節:「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 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 了。」 顯然,這不是一次的功課,也不是一 段時間的訓練,而是持續不斷的成長。因為 我們從神領受的吩咐是不斷的,學會了一樣 功課,立刻就有另一個功課要學。因此,這 句話最好的解釋是:

1. 靈命成長是神對每位 信徒的要求,靈命成長的終極目標就是完全 像耶稣基督,

2. 靈命成長需要有夥伴彼此扶持,

3. 夥伴式的靈命成長必定有神的同在, 

4. 夥伴式的靈命成長不是一個計畫方案,而 是一個生活方式。就像信了耶稣後,每週主 日敬拜一樣,是個不會截止的生活行動。

 

 

故此,我們鼓勵所有願意追求靈命成長的弟 兄姊妹組成小組,互相扶持、彼此激勵有助 大家靈命一起成長,認定對主降服是我們的 目標,進而積梯幫助組員建立下一代的靈 命。讓我們確定這個口號:從我開始!因為 追求成長的信徒,才是主喜悅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