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導是幫助受導者發揮神所賜給他的潛能,以實現上帝的使命為內在驅動力去奮鬥,以致在上帝的拼圖中,他站在為他而設的那個正確的位置,在上帝的項目中發放光彩。勉導最基本的是幫助受導者在某段時間裡成長。

 

 

勉導(Mentor)的故事來自荷馬的史詩《奧德賽》。伊薩卡(Ithaca)王奧德修斯(Odysseus)在特洛伊(Troy)戰爭中戰鬥,並將他的家屬託付他信任的朋友Mentor,Mentor擔任Odysseus兒子Telemachus的老師兼監督。戰爭結束後,奧德修斯無法返家。隨著時間的流逝,已長大的Telemachus冒險尋找父親。雅典娜(Athena)是戰爭女神,化身Mentor陪伴Telemachus繼續他的追求,終於父子團聚,使Telemachus繼承父親的王位。

 

Mentor一詞演變為可信賴的顧問、朋友、老師和聰明人。歷史提供了許多勉導的例子:蘇格拉底與柏拉圖,海頓與貝多芬, 佛洛伊德與榮格。 勉導是人類發展的一種基本形式,他投入時間、精力和個人知識,來協助受導者的成長和完成他的目的。

 

 

在一百年前,勉導傳承無處不在,兒子學習父親承擔家庭,女兒學習母親持家,徒弟學習師傅做人、做事,叔叔阿姨也關照侄子女或朋友的兒女,勉導傳承無處不在。但今天,工作方式、家庭社會結構、居住距離等都和過去大大不同。人們接觸雖多,交往卻不深,連父母都不一定能和兒女談論他們的生活,給予指導和關懷。

 

 

新一代的生存環境極其複雜,充滿試探和危險。作為要持守信仰的基督徒,新一代的挑戰就更大了。他們需要支援、關懷與幫助,好讓上帝在他們生命中的旨意成就,上帝的榮耀得以彰顯。勉導就是通向這個境地的橋樑。

 

 

勉導可以連結上一代和下一代,可以傳承上一代的經驗,幫助下一代成長。勉導更可以連結新一代基督徒,幫助他們在複雜的世界裡強壯、堅定。勉導工作也能賦予勉導者人生的意義與使命。

 

 

2013年我從恩福堂退休後,就搬回美國,定居德州首府奧斯丁,好靠近兒子一家,彼此有個照應。自然的我們參加了這裡的中國教會(ACC),後來才知道這間教會裡有六、七位退休牧師,都是因他們兒女喜歡住在此地搬來的。 我感覺一般的門徒訓練太注重知識的傳遞,少了生命的交流和傳承。所以開始在這教會私下啟動「成長小組」;找兩個有心的個人或家庭單位,與他們一起成立問責小組專注靈命成長。在開始之前簽立契約,認同彼此保持透明,注重靈命更新,建立深度互信,並且必須傳承三代。

 

 

感謝主,在回來的這幾年,已經成立兩個「成長小組」,我們沒有用勉導這個詞,免得有人覺得尷尬,其餘的要求都沒更改。這個計劃已經開始壯大,希望幫助教會發展有傳承的門徒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