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環境可以由人選擇,絕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順境。可是從歷史中我們發現在逆境下,基督教的擴展卻遠遠超過順境時期,而在逆境下活出基督生命的信徒可能要比順境來的多!

 

 

在路加福音16:19-31節的故事中,耶穌描繪了一個戲劇性的對比-財富與貧窮,天堂與地獄,同情與冷漠,包容與排斥。此外,我們還看到了財富的突然逆轉。 拉撒路不僅貧窮,而且病了,無法自己行動,需要「被人放在財主門口」,野狗舔他的瘡也可能還偷走了他僅有的麪包。 那個財主鄙夷和冷漠地對待乞丐,直到他發現自己的幸運在生命的盡頭都消失了。 在上帝的計劃中,那些佔有慾強的人最終失去一切,而那些慷慨分享的人得到的回報比他們讓步的還要多。

 

拉撒路這個名字意思是「上帝是我的幫助」。 儘管經歷了不幸和苦難,拉撒路並沒有失去對上帝的希望。 他的目光注視着天堂裏為他儲存的寶藏。 但是,財主只看見地上的財富和產業,全神貫注在物質上尋求幸福,而喪失了上帝和天國的財寶。 他崇拜財富、輕忽上帝,最終成了永恆中的乞丐。 您知道以上帝作為真正持久寶藏的喜悦和自由嗎? 那些將希望和安全放在天堂的人永遠不會失望(來6:19)。

 

Elie Wiesel是納粹集中營裏極少數的生還者。他描述在德國集中營裏的一個故事, 關於兩個男人和一個男孩被指控反抗而判處絞刑,營裡所有的人被迫列隊看絞刑,『遊行隊伍經過了受害者,這兩個男人已經死了。 他們的舌頭伸出來,腫脹,發藍。但是第三根繩索仍在顫動;那個體重輕的孩子還在呼吸……所以他多呆了半小時,在生與死之間掙扎,在我們眼前扭動着,我們被迫近距離地看着他,當我經過他時,他還活着,他的舌頭還是紅的,他的眼睛還閃着微弱的光。 在我身後有人問:「天啊,上帝在哪裏? 」從我內心,我聽到一個聲音回答:「他就在這裏,懸掛在絞架上……」』。

 

 

是逆境畢竟令人難受。 我們相信的主耶穌是一位深愛我們的神,祂既然為愛我們而死在十字架上,祂一定伴着我們一同渡過逆境。 這種盼望和聖靈同在的實在經歷,就像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在火窯中,經歷神子的陪伴(但3:24-25)。


我們不在逆境下的信徒又應當如何呢? 千萬不能學效那位財主忽視逆境下的弟兄姐妹,不但要常常記念他們的需要,更應求問神如何有效地使用我們的資源幫助他們。 絕對不要抱着隔岸觀火的心態,完全無動於衷地自我享受!愛華聯盟的宗旨是聯合各式各樣的海歸事工,促成有效的合作來支持信徒在主裏繼續成長。 希望你能考慮以禱告及金錢支持參與這個事工,幫助在逆境下的信徒。